【影音】制定保障宗教的框架法,是我們這一代宗教徒該承擔的歴史責任(含逐字稿)


逐字稿(法藏法師2020.08.19講於台中供佛齋僧藥師法會):

法藏很榮幸受我們主辦單位邀請,來這裡為大家報吿這些年來,做《宗教基本法》,也體會了我們台灣佛教、甚至整個漢傳佛教、地球上的佛教未來發展。因為《宗教基本法》的關係,各路的人⋯⋯比如後天就有美國的神父要來萬佛寺,談關於宗教法令在台灣、乃至於對未來世界如何讓宗教有進一步的合作、發展、利益眾生等,這樣的看法。


剛剛我在後面,很仔細地聽我們本因長老殷殷的開示跟告誡。首先,要總結他老人家的開示,就是發自內心修道、無我供養,成就自己的福德因緣跟智慧。福能夠修慧。智慧就像度生死的船一樣,但是船無論多大,如果沒有水,它就動不了。那「水」是什麼呢?諦賢長老曾經說過一句話:「福能夠潤慧。」慧是一條船,智慧船,能度生死。但是光船不能行,一定要有一個外在的因緣,那就是「水」。水是「福報水」。「智慧船」要有「福報水」。


從國際佛教的角度來看,台灣的「齋僧」很特別。從我還沒出家(我出家33年了),我還沒出家,還在讀成大的時候,在台北就有個普門印經會,就在做齋僧,直到現在。⋯⋯老闆娘從年輕做齋僧到現在,差不多是不斷的,這就是福報。福報能夠載智慧船,有智、有福。世尊名曰「兩足尊」,那就是福慧兩足尊,因此這樣能夠運行。這就是福報跟智慧,剛剛我們本因長老就講了這樣子,而且要無我、空性,那才會無邊廣大。還講了很有名的貧女的故事。


好,那是修道的本體。但是應世間的緣,那就差別很多了。怎麼講呢?我們現在不可能有一個國王在路邊看到一個小姐躺在那裡睡覺⋯⋯然後一夕之間就醜小鴨變天鵝,不太可能。那我們要怎麼做呢?其實就是發菩提心。發菩提心就是「念眾生苦,不忍聖教衰;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還是經典上的文字,文謅謅的。不過,放在現實來說,那就是: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因緣,我們找到「我們在這個時代必須要做的事情」。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不一樣的緣起,不一樣的緣起,就分「有體有相」。什麼是「體」呢?體就是剛剛本因長老講的「福慧雙修,發菩提心,上求下化」,那是一個原則,永遠不變。可是應在世間,就要對應這個時代的因緣,給予這個時代最重要的觸發。這樣叫做「佛為無上尊,能解世間苦」。佛為調御丈夫,調世間、御世法,能夠調於世間的世俗利益,御人心的無明,向於清淨,這就是調御丈夫的意思。那麼我們出家人,內修,福慧增長,外弘於眾生,那就要懂得調御。調世間的種種事相,什麼意思?


我剛剛聽我們三師和尚的性巖師父,他說⋯⋯我真的不認識他,他以前在台北做生意,後來出家。他告訴我,他光是一個壇,就比這間會場還要大,裡頭光護法就一千尊。可是沒有人認識他。我問他寺廟怎麼能建得起來?他不但建起來,不但土地變更好,而且一切都合法,頭尾才用五年的時間就搞定。(眾人鼓掌)

我們的掌聲只算是對他的「錦上添花」啦!二十多年來,他一個人幹這件事情,就完成了。請問,那是什麼意思?那就是福慧具足嘛!福跟因緣具足。他能夠調世間。要過那個法,要種種的因緣才能過。我們看到了什麼?我們看到了世間法的重要。世間法完成了,才能夠完成出世間法的長久住持。他一個人能這樣完成,那是他個人的因緣。可是如果我們能夠建立大部分的人都能夠完成的這種因緣的話,那對未來的宗教發展,就有幫助了。這就是我推動《宗教基本法》的理由。


他有特殊的好因緣,可是一般的出家人、一般的護法不一定能這樣。今天台灣就算有師父能這樣,未來還有沒有師父能這樣?我們都不知道。可是如果台灣能夠建立一種「讓國家政府懂得尊重宗教」⋯⋯你看看,全世界有些地方都還在隔離中,可是台灣從頭到尾沒隔離到,有這麼多人來來去去,沒有人緊張、沒有人恐懼回去會不會得病,這憑的是什麼?當然是政府的有為,當然是老百姓的配合,但更重要的是,來自於內在修道的心,所招感的台灣福報,對不對?


但是福報有時而窮。福報有時候會用完,我們又不能不用。如果會用完,那怎麼辦?我們如果很有福報,下一代的人不知道有沒有福報,對不對?但是我們的佛教要長久流傳,我們佛教也不能夠度盡一切眾生,還有誰要度?道教的人也要度,基督教、天主教、乃至於回教,好的宗教都要度他的眾生。天底下的眾生,不是佛教能度盡的。佛有三「不能」,一個「不能」就是不能度盡一切眾生,對不對?所以,我們為了眾生好,我們當然要佛教好,但是不是所有的眾生都能有佛教的因緣。因此,我們也不能只想到佛教。我們要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為人類的未來,建立好宗教信仰的沃土,這樣未來人類,人心向上,人心行善,人心修福,世界才有更美好的未來。


民國106年(2017),我在總統府跟著眾神上凱道,去抗議。抗議的時候,我講一句話:「我們佛弟子,尤其是出家人,不在乎眾生是不是佛教徒,只在乎眾生是不是幸福。」我們佛教本來就甚深,能夠信仰它的,相對要很有善根。所以說,需要有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乃至於民間信仰,作為前行的信仰,這是因為我在參加《宗教基本法》的討論,我跟其他宗教的接觸之後,我後來發現的。


其實佛陀的弟子,沒有一個本來是佛弟子,都是外道,對吧?所以佛陀本來就是以度外道起家的,那麼我們當然也應該從佛教的莊嚴,看到了眾生接近佛教也有他的限制。因此我們希望眾生能得利益,長遠來說,我們希望一切眾生皆信仰佛法,可是就短期來說,這個政府、這個社會,需要有各種好的宗教,安穩地發展,才是未來一切眾生之福。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推《宗教基本法》,不全然是為了佛教,事實上是為了所有的宗教能夠在台灣—這個世界上非常難得、非常有福報、眾神的總部—這樣一個寶島上,我希望為它留下好的因緣。


那麼,什麼樣「好的因緣」?第一,我們台灣目前為止,已經展現了該有的福報的樣子,基本給全世界看到了。我們在疾病上基本安穩,我們花相當多的預算在兩岸當中,但是我們仍然能夠安居樂業,我們路邊沒有餓死的窮人,這個當然是台灣的福報所成。可是,我們更希望全世界能這樣。如果全世界能這樣,可是人心一直在惡⋯⋯你知道嗎?聯合國有一個研究:2025年,全世界的宗教徒開始減低得很多,減低10%。減低的都變成非信仰者。而宗教徒當中,基督徒持平,回教徒增加,佛教徒減少。


世界三大宗教:耶教徒(基督徒)號稱30億,回教徒號稱27億,第三大的佛教,也是世界性宗教,居然只有四億。我剛說過,佛教本來就比較不容易被理解,但是大乘的佛法,是關照眾生的,是從剛剛本因法師講的內修,自然地外弘。視一切眾生如父如母,父母在受苦,我們並不揀別他是什麼宗教,我們都要去幫助他。我們要實踐這個事情,給全世界知道,那就是讓全世界(即便他沒有信仰佛法),他也會尊重、好樂歡喜、護持佛法。


那怎麼做到呢?讓台灣的宗教能夠普遍地在諸位法師的祝福,跟我們幾位有緣的出家師父來推動《宗教基本法》,成立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能夠以國家的力量跟態度,表現對宗教的尊重跟支持」。你看,台灣有福報,能在疾病中基本保持安全,我們當然還沒有完全走過危機,可是上半場我們已經表現這樣了。如果我們繼續推動人心的向善,因果相符,我們將會對全世界證明,像台灣,國家如果能夠尊重宗教,能夠依立法、法治的方法,正式地對宗教有一個保障,那麼台灣這樣的幸福、安全就是有原因的,這將會影響全世界。當它影響全世界的時候,我們佛教的所謂「眾生無邊誓願度」,是不是就有機會完成?


所以說,弘揚佛法,內修,是一個方法。外弘是內修的延伸。它看待這個時代的需要,更是一個方法。因為現在,人本主義非常興盛。什麼叫「人本主義」?以人的經驗為本,他沒看到的不相信。特別是我們有太多的科學教育、物質性教育,它都告訴你「眼見為憑」,結果呢?我們請他念阿彌陀佛,他說:「阿彌陀佛在哪裡?又沒看到。」其他的宗教說:「你是上帝造的。」「啊如果是上帝造的,現在怎麼不給我黃金?」他會這樣質疑。也就是現在的人,幾乎只信自己的無明,只信自己的感覺,只信自己讀書讀來的內容,他不相信世間有天神、神佛,有菩薩、有超越人間經驗的事情。這個影響到什麼程度?影響到我們的國家官員。


我們有一位擔任檢察官的法界人士,他去當年的教育部,遇到教育部長。剛好那時了中和尚和另外一位大長老剛離開,為了辦學的事情。這個檢察官進去之後,這個教育部長,劈頭第一句話就跟他講:「欸,你知道嗎?我剛送走兩個迷信的。」我們了中長老去跟部長談辦學的事情,這個部長不知道這個居士是信佛的,還用一種很無奈的口吻這麼講。諸位,這是中央部會級的官員。今天大家心知肚明,有信仰宗教的官員,有,也很多。但是,他的信仰,也只能在他的工作範圍內幫助宗教界,但如果他沒有信仰呢?


我說過,今天是人本主義很興盛,大家眼見為憑。他不從內心裡感受「人有不足」,宇宙之間有「你不能理解的聖性內涵」,人間是人間,有地獄、有六道輪迴。你跟他怎麼講,他都不會信,因為學校不准教,其他宗教也不會讓你去教。當然我們也不需要我們去教,只是,這個社會,會越來越人本主義。為什麼?科技越來越發展。所以為什麼聯合國會得出一個結論:「未來,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會非常多」。諸位,沒有宗教信仰,就是沒有鬼神、不怕天地,只相信自己內在的慾望而已。我們來看看今天地球上面,其實無神論者是相當多的。剛剛講的有多少基督教徒,這當中有「口頭上的基督徒」,也就是爸媽是基督徒,他口頭基督徒而已。在他的本質上,其實傾向於無神論。諸位啊!這已經不再只是佛教的問題而已,這會是一個全世界的問題。


那如果是全世界的問題,我們台灣作為全世界的一份子,我們要先未雨綢繆。我擔心的是,連台灣這樣的「眾神總部」⋯⋯這「眾神的總部」不是我說的,我20年前,為了做一個隨身念佛機,到大溪去。大溪有一個曾經為飛利浦加工的台灣喇叭公司,我因為人家介紹,認識了這家人,他們全家吃素,他告訴我:「台灣的民間信仰,都有這種說法:『台灣的所在,是一個眾神的總部。』


當然,我們佛教不講「眾神」,我們講信仰佛。可是你要知道,本來天地間就有人間的神嘛!那麼他們說「總部」的意思,也就是那是「眾生共業的因緣」。所以台灣這塊地方,是最最應該要有一個法律保障眾神的地方。當他能夠保障起來,就能夠為全世界展現出一種樣貌:台灣如果能夠長期的安頓、長期的平安,那人家就會去問:「是什麼事情讓台灣能這樣?」政治清明嗎?我看也不盡然一定清明到哪裡。但是宗教被國家所保護,如果他成為一個世界性的特例,能夠第一個訂了《宗教基本法》,成為世界的一個亮點。世界人類那麼多的無神論者,就會開始去思考,那是什麼道理?以一個國家的方式,來尊重宗教,並且立一個準憲法的法律,要來保護宗教,那是什麼道理?未來、現在、更遠的地方,乃至於此地、他方的有志之士,永遠會給他一個問號,永遠會誘發他一個思考。


這種思考,也將會是台灣的宗教界給全世界的思考。思考什麼呢?他們會自問:「我們的國家,需不需要跟台灣一樣,這樣平等地來尊重各種宗教?你看台灣過得不錯,是不是因為這樣,才過得不錯?」這就是我們作為一個佛弟子,內心裡頭希望貢獻,從台灣的角度,行菩薩道,貢獻給全世界可以做、試著要去做的。如果不成功,怎麼辦?不成功不會死人,我還是過日子。但是,不去做,永遠不成功。


做了,不一定保證成功,可是歷史會記得,我們在這個時代當中,我們是第一代離開了華人文化將近三千年帝制的第一代出家人,我們在蔣介石的時代,還在戒嚴時期,很多話還不能隨便說。到了民主時期的這三十年來,我們是在風頭浪尖上,能夠擁有出家人完全跟政府討論政策的第一次機會。如果在這個過程當中,政府因為文化、因為人本主義的關係,制定了限制宗教發展的不當法律,在我們這一代訂下去,我們的下一代就沒有翻身的機會了。我們在風頭浪尖上,我們是第一代的歷史,要面對這個挑戰,我們一定要好好地面對。


這個,是我在這裡,一再地呼籲我們所有的宗教徒,不只是出家人,連在家居士都要理解到,這是一個歷史的責任,剛好落在我們眼前。這是內修發展為外弘的時候,我們此時此地,這個因緣、這個歷史,我們遇到的問題,我們責無旁貸,必須要面對歷史的轉折,把它解決好。


未來的人,要解決也沒機會,因為,中華民國政府勢必會訂法律,最終會放在宗教身上。我在20年前,惟覺長老還在,傳孝長老還在,會本老長還在的時候,他們就拉我出來說:「你年輕,要來處理宗教法」。這樣子20年了,政府從來沒停止過要訂宗教管理法律,諸位這樣了解嗎?球在它身上,我們只有先發展出一個框架法,架在政府的管理法之上,基於《憲法》、國際人權公約,這樣的大框架底下,我們要的不多,跟全世界一樣的標準就好。來訂一個明文可以保障宗教的法律,今後,一切的宗教徒,才不會有受傷害,而投訴無門的情況。


我告訴諸位,台北有一家道場,他花了好幾千萬,請了漢寶德建築師,設計了一個宗教的村落,做環境評估花了20年,所有的法條通通通過,可是新的政府一上來,換了一個環保署長之後,一句話,所有20年的投資跟心力,全部歸零。⋯⋯一毛錢都討不回來,沒有一個負責單位賠償你。在法律上,這叫做「信任保障」。我信任你政府的法規,我去投入符合政府法規的檢查跟設計,結果換了一個單位,居然又說不通過。我對政府的信任跟投入,沒有保障。


這不是佛教徒專有的,任何宗教家都會遇到。所以諸位,這就是要訂一個《宗教基本法》,框起來,將所有宗教最基本的尊嚴、最基本的人權、最基本的保障,把它保障起來。我們要的不多,與全世界中等民主國家的標準一致就好。


我今天講的好像是在講《宗教基本法》,其實講的是佛法。內心裡推動的,是不忍眾生苦,內心裡擔憂的,是宗教(包括佛教在內)未來在人本思想之下,未來在眾生福報減低的情況之下,宗教一再萎縮、一再萎縮。我們的子孫,我們的未來,我們所認知的父母,在未來,都會基於對宗教的無法保障後,遠離了宗教,受到政府不當的傷害,這將會是很難過的事情。


我想對岸正在拆佛像,大家都知道。對岸的政治,我們非常尊重,我們沒有任何的評破。但是,我們的佛像被拆,作為佛弟子,不能夠視而不見、沒有半句話講,對不對?我只能說,政治的我尊重,佛教的拆除,我很難過,我不希望台灣未來會走到這樣,就這麼簡單而已。謝謝大家。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xyTRb3evY8o

留言

  1. 關於政府從來沒停止過要訂宗教管理法律,
    宗教只要沒有違背四大公益,就沒有被管理的必要。
    要訂宗教管理法律,違背憲法。

    關於"我們只有先發展出一個框架法,架在政府的管理法之上,基於《憲法》、國際人權公約,這樣的大框架"
    這個大框架已經存在在那裏。
    問題是政府都敢違憲, 憲法好像不存在了,
    國際人權公約這個框架,要如何運用,好從外打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禮請台中南普陀寺住持 宗興大律師,出任聯合會創會會長!

一起來支持《宗教基本法》的推動工作(入會及贊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