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普丁修憲談我國宗教法制化的重要性



國家的進步修改,要大魄力,也要有耐性,所以你們一定要懂得分享這種思想,並且擴大讓人家知道說,宗教有這個時代性的需要。未來的法制是愈來愈明確,未來的年輕人,愈來愈在乎法制。我們宗教如果沒有法律的保護,就變成宗教在犯罪、在犯法律,沒事的變成有事。

政府的中央官員,給我的意思就很簡單:「師父,讓社會成為風氣,我們才敢動。」他就算要幫助我們,社會不成為風氣、不支持宗教的人權,我們去向政府反映,政府就沒話說。這是一個民選政府,所以說,責任就在諸位身上,不是在我這個出家人。我這出家人,該說的都說了。

不要再把「不管世事、歲月靜好」,當做是你的修行了。國家是你的,尤其是民主國家,民主國家是由公民社會建構。如果這個國家,你宣稱叫做民主,對不起,你就是民,你就是主人。你不去關心、照顧它,我告訴你,就會有那個關心照顧它的,超越你的權力、壓過你的權力。

權力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必須你去主張才會有。這不叫「爭」,這是為了慈悲,為了我們的後一代,甚至為了這個國家。國家懂得用法律明訂「我尊重宗教」,這個國家,心靈是活的,是有心靈的國家,它是有敬重天地鬼神的國家。

—恭錄自 法藏法師於2020年梁皇過堂開示第8講次

有CC字幕的影片連結:https://youtu.be/kP71fFoEoqE (字幕可按下小齒輪開啟)

逐字稿如下(部分字錯誤,可參考有時間軸的字幕):
一切的功德
都要記得要迴向
但是什麼樣迴向都別忘記了
先總大迴向
比如說 世界和平 國泰民安
然後更重要迴向
我們宗教基本法早日通過
來讓宗教在華人文化裡
有一個明顯的法律地位
那麼最近大律師談到
大律師因為很尊重人權
有一個叫做監獄的一個人權相關的
一種法律條文在修改
修改當中明顯地看到
無論是寫條文的人
還是法官 還是國家政府
他就提到了說
明白的把這個文字入為法律
他說國家對於監獄的教化
可以禮請宗教師來進行協助教化
這個是法律的極大漏洞
你要知道
法律的文件是絶不能夠模稜兩可
或沒有定義的
但你知道嗎
所謂的宗教師
中華民國是沒有定義的
沒有一個法律是定義 什麼是宗教師
所以說比丘 比丘尼
如果自己買了房子
他在自己的名下買了一間房子
然後他說他往生了
他要寫個遺囑說 給他的徒弟
這種遺囑是沒用的
因為中華民國沒有所謂的師父徒弟
這種法定關係
是沒有的
那有的關係是什麼
血緣關係
換句話說
只有你女兒 你兒子
你兄弟姐妹 你爹娘
他才是法律上認定的
法律正式的關係
你才能操作
你自己定義的那種關係
不能操作的
而且沒有這種遺產的遺交觀念
國家也沒辦法扣遺產稅什麼
所以你等於零
那種遺囑是沒用的
除非你活著的時候
就把那個財產脫產了
脫給你要的徒弟或怎樣
所以很多老師父他到往生之後
那個徒弟住師父名下的房子
最後是被師父在俗的
要不就兒女
要不就甚至父母
要不就兄弟
要不就兄弟的兒女 這都還有份兒
把你給說趕走 不好聽
把你給請走
那為什麼
因為法律沒定義
中華民國的法律當中
是沒有所謂宗教這樣的獨立概念
沒有
只有在最近這一次財團法人當中
我們因為已經漸漸讓政府知道說
宗教有想法了
後來他屏除財團法人法當中說
宗教法人未來如果有的話
暫時不以世俗的財團法人法包含在內
這是中華民國第一次很進步的立法
是在蔡英文政府之下很進步的立法
也就是說 它開始在法律的條文當中意識到
宗教跟世俗團體是不一樣的
它展現一個排除的作用
它沒有正面說 什麼是宗教團體
但是它已經知道有這個存在的可能
所以它排除
它知道它跟一般社會財團法人是不一樣的
要走到這一步
中華民國走了七十年
以前的出家人沒得要求這個事
現在才有得機會要求
所以大家要知道
這是非常辛苦的
政府就像一隻大象一樣
你要他轉一個三十度 十五度都很難
非常之難
你要很有耐性
為什麼
因為政府一直在換
總統也一直在換
那事務官僚 他坐在那
明天他就調在那裡
他是考試上來的
你也不能把他撤掉
國家考試上來的
政務官是透過選票進來的
他一期一期的選票 有任期
任期走了
他那些行政操作 他是不熟悉的
熟悉行政操作的 他不想動不想變
一切都要依法行政
那能夠操作法的是政務官
政務官四年四年一換
根本就來不及修法 就換掉了
所以國家的進步修改
要大魄力 也要有耐性
所以你們一定要懂得分享這種思想
並且擴大讓人家知道說
宗教有這個時代性的需要
未來的法制是愈來愈明確
未來的年輕人 愈來愈在乎法制
我們宗教如果沒有法律的保護
就變成宗教在犯罪 在犯法律
沒事的變成有事
早年政府為了要把墳墓地修改為建地
沒有人敢動
所有的宗教當中
最能夠應付死人的就是佛教
所以他就去找佛教道場
各個去建舍利塔 骨灰塔
完全鼓勵
用公文鼓勵
民國五十幾年的公文
五十八年 還多少年的公文
那時候還有台灣省
這個時候才終於把都市裡頭的墓地遷出去
比如像台中南普陀旁邊那個墓地
它遷到現在
遷不走 就是因為
人家認為方便
他不想遷
它已經規劃七年要遷
我在南普陀就規劃七年
我離開南普陀都快二十年了
還沒遷
你看這麼困難
但是佛教當時就被委付說專門來收骨灰罈子
結果呢 很成功
很成功了之後呢
五、六年前 他定一條殯葬法
他說 這些佛教的塔
都要合法化
但是都沒合法化
因為土地都是非殯葬土地
所以一夜之間
一、二千間台灣的佛教的骨灰塔
通通變成違建
不是佛教的問題啊
當時你叫我們建的時候
就沒有一個法讓我合法
然後一路拖
拖到現在一夜之間變不合法
然後你去跟政府講
每個人都很同情你
每個人
上至總統 下至鄉長
都很同情你
但是依法行政
諸位這樣了解嗎
所以你也不能夠去說誰錯
但這就是國家在進行當中就是這樣
法制之處 就是這樣
如果是共產國就不一樣了
習近平說OK就OK
哪一天他說不OK就不OK
那是人制
諸位了解嗎
我沒有批評的意思
我只是告訴你說
有這個差異
大家一定要有法意識
要有法律意識
宗教跟以前的處境已經不一樣了
特別是在台灣
不能夠再裝傻 裝可愛
以無知 就認為叫護法
不是你來這裡唱名齋僧 就叫護法
你要動用你的社會力量
能支持的支持
能宣傳的宣傳
能影響的影響
我做一個出家人
我不需要宗教基本法保護我
我出家32年
再32年沒有宗教基本法
我也活的好好的
我跟你保證
萬佛寺有寺廟登記證
就算它有部份的土地不叫宗教土地的話
我猜他也不會先來拆我
如果他要拆的話
中華民國有一萬二千多間
它需要先拆才會輪到我
所以我沒事
我幹嘛要推宗教基本法
不為我自己
是為了我們死之後
這個國家能不能意識到
宗教的存在以及它的價值以及意義
以及它需要保護
它才能夠區隔
沒有心靈信仰的國家
跟台灣是不一樣的
它才能教導我們下一代的下一代
國家以國家之力來尊重宗教
你知道我們地球上面
最強勢的有二位總統
一位就是目前正在瘋狂競選的阿川
對不對 暘師父
對不對
我們阿川
另外一位是阿普
誰啊
普丁啊
俄羅斯普丁
他最近又可以繼續幹到2036年
他修憲
一個總統要修憲是很困難
他一人之力就修憲
他修憲修一條
全世界都沒注意到
而台灣笨笨地也沒注意到
只有我去把它注意了
寫了一篇文章
我們知道 共產黨的故鄉在哪裡
蘇聯
那後來也是俄羅斯
因為它也沒有廢共產黨
共產黨是怎麼樣
無神論者
對不對
但是咱們 阿普
我們普丁先生
今年四月
以一人之力
進行修憲
他修了好多條
其中有一條 非常偉大
他光這一條就可以留名千古
他修這一條法律
他拿著 去問了他國內五個宗教團體
東正教 天主教 基督教
佛教 回教
他非常虔誠
他是非常虔誠的東正教教徒
他女兒結婚
是找東正教教主來主婚的
他修了一條憲
終於把俄羅斯
所謂無神論的國家意識整個翻轉
那一條憲法是這麼寫的
我講白話 意思是這樣
我俄羅斯是一個
注意聽喔
是一個傳統信仰上帝的國家
對於信仰上帝
作為我國延續於未來的重要傳統
是我國未來的重要傳統
大家聽得懂嗎
聽得懂意思嗎
這個時候叫你們講話
你們就不會講話了
聽得懂不懂
也就是俄羅斯正式宣告
他信誰
上帝
而且從現在開始信
信到什麼時候
(永遠)
講永遠就不夠浪漫
要說信到天荒地老
海枯石爛
這樣才浪漫
對不對
有沒有
有沒有厲害
超過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還不敢宣稱它信仰上帝
當然中華民國不必
但中華民國也不錯
在1911年
孫中山第一次以華人的身份
破掉了中國人二千年帝制
設僧官這年事
沒有人知道孫中山當年講這句話
而我知道
當年憲法第43條
要寫下去的時候
人家問了孫中山
問說 孫總理
我們要不要讓宗教自由獨立
孫中山想了一下
唉 我們應該讓宗教自由獨立
廢掉僧官吧
注意聽
漢人在漢朝的時候
就以國家身份制定了
宗教是隸屬於國家的
然後一路 從來沒放棄過
從來沒有一個朝廷
他罵上一個朝廷 怎麼罵都一樣
等到他拿到了政權
他都跟上一個朝廷做同一件事
也就是 全然地控制宗教
一路控制到什麼時候
清朝的1911年
所以到了要立憲的時候
人家就小心翼翼地問
大統領 孫中山先生
孫中山先生說 我們學西方
讓宗教人權獨立起來
很嚇人呢
華人社會是這個地球上面
以國家政治之力
明白地定義 宗教隸屬於政府
足足將近三千年
你要知道
如果隸屬於政府的話
宗教就沒有自主格了
在民主國家裡頭
它就不被尊重
你就是政府轄下的一個傳聲筒而已
我尊重你幹什麼
你法藏法師怎麼講話
我們都會懷疑 法藏法師是替政府講話
我是領政府薪水的
所以僧官
你去查一下
從漢朝
佛教還沒進來就有僧官了
一路到清朝
比丘尼的戒 為什會broken掉
就是在明朝的時候
明朝皇帝透過僧官
把比丘尼登壇 廢掉
得戒 廢掉
比丘尼只能得本法
在比丘尼這邊得本法
要不是達賴喇嘛 透過海公問我們
我還沒去查這個資料
當年用了七天七夜
不眠不休地寫
就是把這個資料查出來
我才知道這件事
所以其實我們的宗教歷史
是很不樂觀的
但是當今的政府
其實已經很進步了
它已經開始在改變
但我們要給它一點空間
我們要更多的力量給它
政府的中央官員
給我的意思就很簡單
師父 讓社會成為風氣
我們才敢動
就這樣
他就算要幫助我們
社會不成為風氣
不支持宗教的人權
他去鬧政府
政府就沒話說
這是一個民選政府
所以說 責任就在諸位身上
不是在我這個出家人
我這出家人 該說的都說了
這樣聽得懂嗎
聽得懂嗎
不要再裝可愛了
千萬不要再裝可愛
不要再把 不管世事 歲月靜好
當做是你的修行了
真的不要再這樣
國家是你的
尤其是民主國家
民主國家是由公民社會建構
如果這個國家
你宣稱叫做民主
對不起 你就是民 你就是主人
你不去關心 照顧它
我告訴你
就會有那個關心照顧它的
超越你的權力
壓過你的權力
權力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必須你去主張才會有
這不叫爭
這是為了慈悲
為了我們的後一代
甚至為了這個國家
國家懂得用法律明訂 我尊重宗教
這個國家 心靈是活的
是有心的國家
有心靈的國家
它是有敬重天地鬼神的國家
我們今天的國家
還沒有宣告過這樣子的法律
普丁做為一個傳統的共產主義國家的總統
他一下子超前 做到那樣去
而且更進一步的喔
國際上對他讚歎有佳加的
是什麼你知道嗎
當他宣稱 我俄羅斯是一個信仰上帝的國家之前
他先去問了佛教
問了基督教
問了天主教說
我這樣寫可不可以
你再問一下
台灣重要的法令
有沒有政府主動來問過宗教團體?
我記憶中是沒有
不是政府人惡
是因為華人社會 普遍如此
你不要去罵蔡英文
罵什麼總統
我完全沒有這個意思
我也不會去罵馬英九
那不是一個總統的問題
那是一個社會文化的問題
但他問了
這第一
第二 當他決定要這樣寫
宗教都支持他的時候
他偏偏不寫說 東正教是我的國教
他尊重其他宗教
你不要看普丁
很兇悍的樣子
空手道六段
不過現在他也老了
肚子六塊肌也變一塊肌了
也老了
但是他很清楚地知道
他在歷史上
他要為他的國家做什麼
他的格很高
國際上面 頂多就說
他這樣可以續繼幹總統
你要知道
他削弱總統的權力
增加國會跟法院的權力
他明顯地知道
一人獨裁對國家不好
他在憲法當中
直接削弱總統的權力
強化了國會跟法院
他已經朝向一個更正常的
一個理性治國的概念去了
不要小看他這個人
我們的新聞
完全在報 誰人自殺
哪個男星跟哪個女星鬧緋聞
然後大家看的很高興
我們變成一群阿Q
我們沒有國際觀
我們不知道社會在發生什麼
國家在發生什麼
有誰知道到昨天為止
全世界確診有多少人?
多少?
(不能看)
你把球丟回來給我
不能看
專心拜懺就對了啦
精進用功 還受八關齋啦
好啦
用功好啦
要硬凹也是可以
諸位 我沒有責備諸位的意思
我只是話語慨切剴切一點
華人社會太醬缸了
有時候 話語不說地嚴厲一點
醒不來
但外面人不懂
他說法藏法師瘋狂 沒道德
怎麼樣怎麼樣
沒關係 隨便他怎麼罵
他罵我
越罵 跟我結的緣越深
將來我越容易度他
這無所謂
有人專門在網路上面
因師父只要po出一篇
他就按差
隨時follow我
專門按差的
我怎麼樣
我也現在對他講
感謝你照顧我
至少增加流量
但這就是這樣
你如果顧慮這一些
你就一些話 你就不好說了
我在喚醒這個社會
特別要先喚醒我們佛教徒
佛教徒當中 也很難喚醒
你們算比較倒楣
坐在這裡 反正也不能溜掉
那就讓我喚醒吧
好不好
說到這
辛苦了

一起來支持《宗教基本法》的推動工作:https://bit.ly/3dMSPa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禮請台中南普陀寺住持 宗興大律師,出任聯合會創會會長!

一起來支持《宗教基本法》的推動工作(入會及贊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