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宗教情操的公眾人物系列1】他人是耶穌—陳建仁

本系列擷取具有宗教情操的各式公眾人物訪談,不分宗教、政黨、甚至國籍,只要能夠向社會傳達宗教的正向力量,皆歡迎投稿,希望能有更多宗教徒在社會上發揮感染力與影響力!


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是虔誠天主教徒,受封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同時也是國際知名的流行病學家,對他而言,科學與神學並不牴觸,反而需要結合,才不會走到危險之處。政壇與神壇也都一樣,眾人為首的,要當眾人的奴僕,從政如布道,他自許當好的牧羊人,走進羊群,沾滿羊的氣息。

他在訪談時說:「牛頓在他臨終的時候,人家問他說:『你自己怎麼評價你自己?』他說:『我是一個在知識大海邊遊玩,撿到一個美麗的貝殼或者是漂亮的石頭,就很高興的一個小孩子。』牛頓這樣的一個哲學,讓我在這兩年的政治的大海裡面,其實也滿適用的。

⋯⋯我總覺得,我應該保有赤子之心。保有赤子之心的意思就是說,我會去喜愛我周邊的每一個人,即使他已經跟我不一樣,我會喜愛所有的人,因為這個在我的宗教信仰當中,也是很重要。

⋯⋯更重要的呢,在這個政治大海裡面,應該要有一個忘我的心。自我的存在不是那麼重要,是說怎麼樣來去服務別人,才是重要的。」

引述週刊報導:「他說從政就是不計個人毀譽,『我記得我剛剛上任的時候,我拜訪洪山川總主教,他引述方濟各的話,說真正的權力就是服務』,虔誠的天主教徒把牛頓和耶穌基督結合在一塊了:『無論誰想在你們當中為首,誰就該做大家的奴僕。』唯有忘我,方成公僕。」

從前副總統身上,可以看到屬於宗教徒的深度與實踐能力,這是發自於宗教內在的謙卑。訪談中提到,他每日上班前,會去望彌撒,替全國人民禱告。以這樣的特質去從政的話,就算不能完美,也不會造成人民過大的困擾。


【一鏡到底】他人是耶穌 陳建仁

【陳建仁專訪番外篇】那些牛頓教我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禮請台中南普陀寺住持 宗興大律師,出任聯合會創會會長!

一起來支持《宗教基本法》的推動工作(入會及贊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