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談國家有立法保護宗教的義務(含逐字稿)


法藏和尚開示2020.08.22淨旭法師與信眾來訪

逐字稿節錄:很多人跟我說:「哎呦,法藏法師啊,你不要去理政治。」我說,不要去理政治,大家就死不完。關心政治不是說要做總統,我是為了老百姓,為了未來的子孫,為了別人可以弘法,為了道教可以燒香不怕人家講,為了未來我們天主教基督教不給同婚證婚而沒有罪⋯⋯這個是我要替一切宗教要求我們的公僕立一個法,把我們的宗教保護好。這是歷史的大事情,你如果沒有先把宗教保護好,哪一天,他隨時提出一個法說要管理宗教,宗教就應付不完。你就算去擋,你有多少性命在那裡擋?

所以就要先訂一個框架法,宣示政府不能做什麼、應該做什麼,好像一個照妖鏡放在那裡。以後,國家如果隨便制定法律,就把照妖鏡拿出來:「咦,不對喔,你違背我們的基本法。」基本法就是「憲法」,就是用來限制國家用的「基礎」。就要先這樣框架好,金鐘罩罩著。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6KnlMMSGsmA

完整逐字稿:

諸位護法,大家中午阿彌陀佛!剛好剛剛,我們淨旭大和尚講到我在做《宗教基本法》的事情。那也跟大家講一下,《宗教基本法》,其實也是我們佛弟子該做的事情。

佛弟子該做什麼事情?其實,佛弟子是做一切眾生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因緣,我們需要為他做的事情。不是「我想做什麼」,也不是「誰想做什麼」,是他需要被做什麼,我們就為他做什麼。

但是,我們是凡夫,我們常常聽到一件事情,包括古德也這樣講,包括印光大師最常這樣說:「末法時代,我們求生極樂,不要妄想行菩薩道。」是的,但是你要知道,他老人家那時候的時代背景是什麼?正在抗戰。

民國初年,他從在清朝做一個秀才,看到了整個帝國的崩潰。而帝國崩潰,其實就是他老闆崩潰,因為秀才就是對清朝皇帝取得秀才學位的,但是到了民國沒有這種學位,要重讀(當然還是有秀才來當老師,但是私塾也沒有了)。再來他又看到兩廣、江浙、福建一帶沿海,有所謂的廢寺興學。再來又有日本侵華、八國聯軍,他看到的是清朝皇帝的腐敗,這第一種。

第二種孫中山出來革命,搞掉了一個他所熟悉的帝國,接著軍閥割據、日本人入侵,這當中還迎來了五四運動,推翻傳統文化。他又看到江浙福建一代廢寺興學,把寺院拿來當學校,把出家人趕走。這是當時的國民政府,國民政府也幹過這種事。不過那個時候不能算誰的,因為當時國家分崩離析、各自為政。

國家失去了私塾,又在革命,又有軍閥割據,又在廢寺興學,又日本侵略,國民基本教育就很弱。清朝的私塾不算國民教育,你要有錢,才能去讀書。所以整個人民,四億人口當中,要不就是沒知識、不能讀書,不了解、也無法自己理解佛法道理。你說,這樣人們怎麼去行菩薩道?當時的人對佛法的吸收、理解都很困難,何況當時沒有報紙,然後佛法還在被滅當中,所以他當然要這樣講。

當時有一位比丘,大學畢業,這在當年很難得,跑去普陀山跟他講:「我都看您的信,您都勸人萬緣放下唸佛、求生極樂,我也要這樣。」你知道印光大師馬上跟他講:「你不可以。你是出家人,還讀了大學。在這個時代,讀大學的這麼少,你要出來弘揚佛法。」他就講了這個事情,所以你要知道,印光大師百分之九十八的思想,是寫給在家人,而且是「那個時代」的在家人看。你要知道這個緣起。佛法講緣起,他當然不能講未來怎樣,他也不是談過去怎樣,他談此時此地的當下,那個時代的眾生最需要什麼,而怎麽做,這樣懂嗎?

所以剛剛淨旭大和尚跟大家講,我在做《宗教基本法》,其實也是此時此地,我們現在需要怎樣做,就這樣而已。不同的時代,有不同時代眾生的因緣,那我們就要為不同時代的眾生因緣,做那個時代必須要做、沒做將來做了也沒用、那沒做可能會害了後來的事。

比如說,東晉初年的時候,我們的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當時魏晉南北朝國家征戰,北方沒幾天就換了一個國,南方也是互相爭戰。那個時候,他在江西廬山的東林寺,當時南方的一個國王,就要求說「出家人遇到國王都要頂禮、禮拜」,這是什麼意思?國家管一切。

你看到我,都要拜,你的一切都是我賜與你。其實你知道,連蔡英文總統都是我們繳稅給他的,對不對?她的薪水從哪來?人民的稅。你知道中華民國⋯⋯哪怕你剛剛出來加油,有空汙稅,對吧?自來水,有所謂的垃圾處理稅。我們買的任何東西,都有稅。哪怕你去7-11買一顆麵包,壓下去剩一小粒。什麼原因?因為稅金扣掉了啊,他不能做太大粒給你,但是太小粒你又不買,那就做「膨風麵包」。「膨風的」,你聽懂嗎?裡面放二氧化碳,發酵過就膨起來了這樣。你壓下去一點點而已,裡面放糖漿⋯⋯什麼,吃那個都會得癌症。吃糖會得癌症,不是只有吃回收油會得癌症而已。

所以說這些事情,我們都有稅,稅是交給國家。請問,要是國家那些人沒有錢、沒有我們的稅金,我告訴你,總統都走不出總統府,為什麼?總統的車子沒油,對不對?所以,現代的國家是為人民的需要而存在,他是人民的公僕。是我們出錢,讓他為我們做事情。他是我們的「菲傭」。聽懂嗎?

你看他們誰要選總統,拜票到要死掉,腦袋快要磕到地板下。選上以後,警察、稅金、人口、人事、火箭大砲都他管。突然間,國家的總統上任以後,權力最大。老百姓本來是主人,結果,你鑰匙也交給他了,車也交給他了,銀行存簿也交給他了,因為你沒空嘛!你無力去管。

銀行的存簿交給他,密碼也交給他。你要去接孫子,車也要交給他。車交給他,鑰匙也要交給他。差不多你家的東西都交光光了。只有一項沒交出去而已:你要選哪一個男子做你丈夫,你對妳先生放不放心,這是你自己心裡可以決定的。「內心」沒有交給他。聽懂嗎?

你要愛哪個男子、愛哪個女子,你要娶誰做媳婦、把女兒嫁給誰⋯⋯這你自己決定。但是有沒有交稅金、走路有沒有照規矩,這是政府規定的。你交給政府什麼?物資管理。老百姓用選票,交給某些人去替我們管理。他是我們的菲傭,但他的權力會變得很大。

有一項,我們不能再交給他,交給他就都沒了。就是「內心」。「內心的自由」不能交給他。

「你信阿彌陀佛,那是假的,我跟你說,那國家最大。你有看到阿彌陀佛嗎?有看到的人舉手。沒有嘛!你看,沒有。那以後都不要信。你們那些拿香跟著拜的,那都是浪費錢,交來給政府。還有那尊阿彌陀佛這麼大尊,有礙觀瞻、妨礙風水、迫害山林,要打掉!」你會痛苦嗎?(會!)但是國家大呢,你當初選票給他,他現在管一切了。警察也是他管的,對不對?稅金也是他管的,大砲、軍人都是他管的。

所以你要知道,為什麼國家要有《憲法》?《憲法》就是在保護人民做主人的根本權利。因為,你把選票交給了政府,政府會變成一個無限龐大的機制。本來你是主人、他是僕人,因為我們要叫他替我們做事,僕人突然間權力太大了,所以要有《憲法》來限制。

《憲法》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在限制國家的。我們基本上就是《憲法》的主人,但中間也有一部分在限制老百姓,這是為大家好。比如說:大家都要受國民教育,如果有人沒去讀書,他會不懂規矩、或做出反社會行為。所以說,《憲法》就是人民的保障。

《憲法》當中保障人民有信仰宗教自由。也就是說,這個國家有權力、也有責任要保護宗教的自由、跟不受傷害。但是,現在宗教要講什麼話,不一定有機會講。那報紙給你隨便寫:宗教詐財、宗教騙色⋯⋯。那不叫「宗教」,宗教怎麼會詐財?怎麼會騙色?那是「假藉宗教的騙色、假藉宗教的詐財」,結果你講成「宗教詐財」。就好像「妳先生被人搶」,跟「有個人裝作我的先生被人搶」,這兩種說法有一樣嗎?但是我簡單講就好「妳先生被人搶」,你要接受嗎?但是整天都在寫「宗教詐財」啊!我們沒有能力為自己講話。


政府呢?政府靜靜在那裡看,「你看,你們宗教詐財,你們不好,以後要聽我的。」他教老百姓這樣:「你看,他們會詐財。」所以宗教就弱了,他以後要控制宗教就容易了。政府思思念念在想這個,他要權力大。自古以來什麼政府都一樣,尤其是華人的政府,自古以來,皇帝管一切。現在還沒有忘記這件事,文化使然。文化要做這個事情,那要怎樣?明明《憲法》是在保護宗教的,但是他妨害宗教很大。

比如說,現在國土法出來之後,全國可以建寺廟的,所有23類的土地之中,可以建寺院的只有兩類半。一類在都市,一類在某種農地。我們以前,那建在山頂上,像那懸空寺,建一、兩千年,也從沒坍塌、崩倒,地震來也好好的,到現在還在。我跟你說,這些現在都沒了。

修道人要在深山裡修行,他現在給你制定說「你不能去」。國家是他的?是不是你的?是啊!人民是主人呢,你在這裡出生,你還繳稅金,不是政府的。政府是我們選出來,替我們做事情的。現在變成怎樣?變成我們主人給菲傭規定說「你不能去那裡念佛」。你聽懂意思嗎?

我們萬佛寺到現在還在申請⋯⋯三十年前,佛母就選位置在這裡。國家是我們的公僕,他說「你不行」,每五年說「不行」的理由都不一樣。所以說,官字兩個口,怎麼說都他對。你要知道,宗教非常無力,你不要看現在哪裡拿香拜拜都沒關係,關鍵的事情遇到了,你就知道。這不是我的事情,是未來子子孫孫的事情。過去,出家人說這個,馬上拖出去殺頭。因為皇帝最大。現在會嗎?你也怕怕的耶,好像會的樣子喔。比較不會了啦!但不敢說完全不會。

但是未來,越來越民主,當然有機會你可以講這種話。這個時候你可以跟政府對話、對他要求的時候,你不要求,他現在又再訂一個法給你限制,跟你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以後,我們的子孫看到師父都不能在山裡修行、閉關,乃至於閉關的也要被控制、被登記監督行蹤。我們的下一代看待出家人,還會覺得有尊嚴嗎?還會想要出家嗎?不要說想出家,他連信都不想信了。這樣是不是害到我們的未來子孫?

所以說,我們迎來了歷史第一個機會,就是:出家人可以跟政府說條件,你這個時候不跟他說:「你國家不能太大,大到『亂限制我的宗教』。」國家管物質,宗教管心靈。我們家裡有人往生,你是找淨旭大法師迴向,還是找蔡英文迴向?一定請法師對嗎?問題是,大家的親人有一天都會死,親人往生的時候,政府有辦法安撫你的心嗎?我看很難。他不要妨礙你就好了。

但是,宗教可以安撫人心。也就是說,我們的菲傭可以照顧主人的溫飽,沒辦法照顧主人的心靈。他做我們的僕人,這時候,是不是要去請一個心靈導師來家裡,來醫主人的心病?否則他就是沒有盡忠職守。

所以,政府可以顧溫飽,不能顧心靈。我們就要要求政府「你做得不夠,你要再替我照顧心靈」。怎麼照顧心靈?你替我誦經我也不要,因為你不夠資格。你就要替我請一個可以誦經、修行、度眾生,可以自由利益眾生的宗教師,這樣政府才有盡到他的責任。

政府搞不清楚,他拿老百姓的錢,該做什麼事。現在宗教家要告訴他,你要替我把宗教保護好,因為我需要的不只是飯碗,我還需要心靈的保障。你作為一個人民所託的民間政府,拿我的稅金,當然要替我辦事。今天國家沒有一條法律來保護宗教,我要求擬定,合不合理?(合理!)你沒有定可不可以?(不可以!)這樣就對了。

所以全體的老百姓,都要出來告訴他:飯碗要顧,心靈是師父在照顧,你就要替我把師父留在這個中華民國,讓他留著住,讓他自由,可以度眾生、可以修行,這樣飯碗有了,我也幸福。

只有溫飽,父親生病、女兒精神病、兒子要跳樓,你會快樂嗎?所以說,政府能顧溫飽,沒有比較強。就要宗教來照顧心靈,我的快樂才是真的快樂。老百姓一天到晚跟人吵吵鬧鬧,沒受五戒、不修戒律,盡做惡事。國家再有錢,也是亂糟糟。亂糟糟的國家,你再有錢,會快樂嗎?可見,照顧百姓的物質生活,比不上照顧心靈生活。能夠照顧心靈的,贏得過照顧物質需求。

我們以前不一定很有錢,但是過得很快樂。沒網路,也沒殺人案。現在,一個發瘋的兒子用37刀把媽媽的頭砍下來,說這樣「無罪」。你們回去要注意一下,不是說有罪無罪,到時候頭掉下來,你還不知道兒子無罪。以前有這些事情嗎?所以說,這個世間的「心」發瘋了。宗教是不是更加重要?國家是不是更要保護?他拿我們的錢,做我們的公僕,有好好做我們的事情嗎?我們就要對他要求、監督,對不對?

很多人跟我說:「哎呦,法藏法師啊,你不要去理政治。」我說,不要去理政治,大家就死不完。關心政治不是說要做總統,我是為了老百姓,為了未來的子孫,為了別人可以弘法,為了道教可以燒香不怕人家講,為了未來我們天主教基督教不給同婚證婚而沒有罪⋯⋯這個是我要替一切宗教要求我們的公僕立一個法,把我們的宗教保護好。這是歷史的大事情,你如果沒有先把宗教保護好,哪一天,他隨時提出一個法說要管理宗教,宗教就應付不完。你就算去擋,你有多少性命在那裡擋?

所以就要先訂一個框架法,宣示政府不能做什麼、應該做什麼,好像一個照妖鏡放在那裡。以後,國家如果隨便制定法律,就把照妖鏡拿出來:「咦,不對喔,你違背我們的基本法。」基本法就是「憲法」,就是用來限制國家用的「基礎」。就要先這樣框架好,金鐘罩罩著。要知道,政府是發球者,他要給你訂一個法,他就送出來了。

你看多侮辱人,台中一個道場,他給你貼一個「性侵防治」。我說:「你哪裡不貼,你貼在廟裡?」「就⋯⋯你們和尚比較容易給人性侵。」你看這種心態。怎麼不去舞廳、學校、或政府大廳貼?他貼在這裡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他說這種叫做高危險群,你聽了真的要吐血。我們宗教這麼弱勢,我們是主人,他是僕人,可以拿一張單子貼在主人的臥室說:「主人啊,你不要欺負別人家的女孩子。」你看多侮辱人,你沒一條法律可以跟他談。我要叫他尊重,「尊重」又看不見。「尊重」要如何實踐,他不知道。

我想到這個,我就很難過。我們是第一代可以對政府談,這一代的出家人、宗教家,如果今天我們不管、不會跟政府談,以後他的法律訂下去以後,以後的子孫、修道人、宗教家都不用談了。「你們的前輩都跟我們定好契約了。」會不會完蛋?我跟你說,你們快快樂樂來聽我講這些以後,臉就要皺皺的走出去,知道說事情很嚴重!

等一下冰吃少一點,身體顧好一點,以後師父要上總統府的時候,你們都跑不掉。好了,時間到了,我們來迴向。

眾生無邊誓願度,有沒有?要不要度啊?立《宗教基本法》就可以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宗教基本法》可以斷~(開玩笑的)
法門無量誓願學,《宗教基本法》就是一種法門,這倒是真的。
佛道無上誓願成,既然保護宗教是一種法門,它能不能幫助我們成佛?可以。

好,我們知道了這個道理,回歸修行、回歸內心。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因師父,他們剛才在笑的樣子,有沒有錄起來?要把他錄起來。我現在做那個錄影片,觀眾看了也會跟著笑。不然這種內容,實在很硬、很沈重。但是說到你們會笑,這就代表你們有沒有要相信?(有)有沒有要做?(有)有要打拚沒有?(有)有要修行迴向沒有?(有)好,我們來繼續迴向,剛才念到哪裡?

三皈依唸完了,現在總迴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有沒有要去?要去之前,我們《宗教基本法》把它定好,好不好?(好)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最後剩一句,迴向宗教基本法早日通過,南無阿彌陀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禮請台中南普陀寺住持 宗興大律師,出任聯合會創會會長!

一起來支持《宗教基本法》的推動工作(入會及贊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