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團結共推《宗教基本法》(2020.10.01講於心善寺動土典禮)

佛教界要團結於推動《宗教基本法》,有三個意義:

一、佛教要興盛,要團結、僧讚僧

二、民主社會中,現代出家人的責任覺醒

三、以零整合,對政府展現佛教界的力量


連結:https://youtu.be/L0ok_phMoFA【請開啟CC字幕】


推動《宗教基本法》需要您的長期投入與支持:https://bit.ly/3dMSPa8


逐字稿:

我們心善寺的方丈和尚 惠謙大法師

還有我們佛教最高的行政指導

也是我們佛教會最有行動力

也最有慈悲帶領大家願心的

我們佛教會的大家長

上淨下耀大和尚

還有我們諸位在場的長老 長老尼

法師 還有尼大姐們

還有諸位護法居士

大家中午阿彌陀佛

恕我就沒有再一一稱呼

剛剛在用齋的時候

承蒙我們主人翁 惠謙大法師

還有我們淨耀大和尚的囑咐

說要我上來

趁著大家用餐的時間

為大家講幾句話

法藏還沒有公開講過以下要講的話

但是今天我們惠謙大法師

他成就的動土典禮

這麼多長老來

特別是我們淨耀長老來

我跟他旁邊聽他怎麼樣應對

還有他怎麼樣想法

我以下就要借兩位法師

特別是我們理事長

他的想法

我把它發揮一下

剛剛我坐下來的時候

我就聽到理事長在跟惠謙大和尚說

你要怎麽樣跟地方結合

讓地方感受到佛法的慈悲

道場跟地方結合的關係

才能夠讓眾生感受到佛法對他們的重要性

使得這個宗教 特別是道場

能夠在地方發揮起來

不要跟地方有隔閡

那接著呢

他老人家又講了

他說

佛教要興 要各個道場興

才能夠興

不是單一道場興

他接著講 他說

我們就是要去扶助各個道場

讓它興

也不用擔心信徒來來去去

誰去哪個道場

整個佛教就是一個大道場

他講這樣的話

其實我很感動

也觸動了我本來在做宗教基本法

還有關心宗教土地法 宗教稅制 宗教的管理

跟政府的關係

的這些法令的過程當中

我也深深地感受到

這件事情的重要

怎麼說呢

從三個意義說

第一個意義就是

我們如果要讓佛教興

當然就是要僧讚僧

而僧讚僧的最具體

就是僧所在的道場能夠興

僧所在的道場能夠興

就是僧人自己用腳

走到那個道場去

去讚嘆 扶助 支撐

乃至於這個道場 剛開始是篳路藍縷

我們也要知道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小小之龍可以興雨

年輕道人可以成就道業

(眾人鼓掌)

他能夠成就道業

能夠成就眾緣和合的護持

就是我們諸位諸山長老

諸位比丘 比丘尼大姐們

您可能一大早 像我這樣

四點半就起床要去趕高鐵

然後還怕睡過頭

在高鐵上打盹 還頻頻起來看有沒有過頭

這樣子我願意來

不是因為說

我們淨耀長老 理事長 面子大

要命令我來

也不是說我們惠謙長老面子大

不過他真的是面子大啦

呵 是真的啦

但是我更要主動地

特別是我跟他熟識好久了

我更要主動用腳 來證明

僧讚僧 僧護僧

道場護道場

這樣才能夠讓整個佛教

是和合一體

展現給居士看到的是

師父的和合 無我 融為一體

那我相信居士一定更卯足了勁

來護持佛法

諸位 是不是這樣子的?

(是)

完全不需要擔心說

哎呦 那我的信徒 他的信徒

信徒自己最明白

是哪一位師父無我地利益眾生

那就是好的師父

而每一個師父都當作

把一切佛教的資源 居士

都當作佛教大家的居士

這不就是師父跟無我相應嗎?

無我相應 就是有道德的師父

你說居士怎麼會不護持呢?

是不是這樣子?

(鼓掌)

所以你越怕失去的

恰恰正在失去

你無心貢獻給大家的

恰恰你不會失去

這就是佛法奧妙

無我修行 道德感召的根本意思

我們整個佛教界就像一個人一樣

有頭 有手 有腳

有鼻子 也有軀幹

什麼意思?

頭 佛教理事長

我們的頭

但是有頭沒腳也不行

諸位 乃至於每次法會都有看到帶著缽在門口托缽的

我都不敢輕視

我都一定要

要嘛我自己供養

要嘛我告訴周邊的居士說

要去供養

他就是什麼

他可能是腳

你以為腳不重要?

腳如果沒有了

頭也不能夠顯現在人間

所以說整個佛教界無分彼此

誰做大道場

軀幹

誰做小的

小指甲

乃至於小拇指

缺一不可

他在度化眾生

無論比丘尼 無論比丘

各有因緣

你看那比丘尼 招呼信眾

非常溫柔

是這樣

他很招呼 溫柔了

等到比丘需要有

剛剛我看到獻供組 莊嚴組的

他就來了

可能我們惠謙法師也不認識啊

但是 這就是其他師父

平常有教導

然後今天能夠為佛教所用

所以說佛教要興

我們出家人也好 居士也好

都以無我 為了佛法興

看到整體佛教 像整個身體一樣的

有因緣 我們就用我們的身口意

親自地表達了僧讚僧

居士護三寶

的這樣的意義

來讓佛法興隆

這是我的第一個感覺

希望能夠供養給大家


08:16 

第二個感覺是什麼呢?

就是宗教在世間遠離不了跟政府

跟世俗社會的關係

特別是台灣在質變當中

台灣漸漸地走法治化

年輕一代漸漸地以法治來看待世間的公平正義

這個時候問題就來了

過去中華民國沒有一個宗教土地預先放在那裡

讓我們宗教使用

可是 要用的時候

我們只能夠去買一般的農地 山地

山坡地 水土保育地 什麼地來變更

這個變更困難了

這一困難 就牽涉到法令

法令如果動不了

你就永遠不能夠合法

過去不合法 好像沒什麼事

現在的社會 越來越注重法治

你再不合法就會有問題

這就是佛教面臨的新的挑戰

這個時候要怎麼辦?

就要靠剛剛佛法興的佛教一整體

以整體佛教的力量

有領導的頭

有行動的腳

我願意當腳啦

來讓政府理解到宗教的尊嚴

宗教的需要

以及宗教在這個地球上面兩千年了

它有它的傳統

希望能夠得到在法令上

在國家政府上面

應有的尊重跟保護

這個是未來 我們正面臨全新的時代挑戰

過去 沒有那麼法治

過去是所謂的 總統說了算

或者戒嚴時期 國家領導人說了算

中華民國是華人世界第一個三千年來

真正意義上面的民主社會

這個"民主社會"是代表什麼意思?

各個利益集團

各個生活在這個區域的團體

如果沒有人來替我們這個團體宣告權利

主張權利是必須的 必要的基本權

如果沒有出來主張

那你就會被法令所遺忘

國家制定法律的時候

就會忘記你的需要

到時候 你會變成

你被遺忘 而你在法律之外

你又因為在法律之外

結果你是違法的

過去不理會政府

遠離人間 叫做有道德

今天 也是

但是不能全部這樣了

你必須與時俱進地了解

這個國家社會

特別是民主國家

什麼叫民主?

每一個人要為他自己負責

包括你要主張的應有的生存跟弘法的權利

也要你自己負責 出來主張

你不主張

對不起

國家沒有義務替你著想

因為它忙得很

所以

我們台灣的佛教面臨

華人社會最最先沿的一次民主化

我們正在風頭浪尖上

如果這一代的出家人

沒有用合法的 佛法的

以及基於憲法

還有國際人權條約

來跟政府善於溝通地說明

我們需要一個保障宗教的基本法

如果這個時候我們沒有定好

未來的歷史

將會由國家自己想像的方式

來制定管理法則的話

那麼後代子孫

將會因為我們的怠忽職守

我們沒有在歷史最最需要面對的時候

守住宗教的人權 自由 跟保障的話

我們真的會變成歷史罪人

這個是諸位享受著佛教

從戒嚴到民主過程當中

我們還有一絲自由跟光明的過程當中

如果我們再以此安住

而沒有意識到時代的需要

趕快集結內部的宗教共識

甚至於是佛教以外的其他宗教共識

來跟政府好好地溝通

不是吵架喔

好好地溝通

好好地理解

那麼

我們就失去了歷史該承擔的責任了

這是我第二個要說的

剛剛說佛教要興盛 要團結 要僧讚僧

這個就弘法意義說

沒問題

但是他有更重要的時代意義

那就是 唯有這樣集結起來

共同集結起來

我們才能夠一起讓政府看到

原來宗教需要這個

我法藏一個人說沒有用

我們理事長一個人說也沒有用

唯有圍繞起來

集體地支撐著佛教會

來跟政府說

乃至於圍繞起來

跟其他宗教說

讓其他宗教跟我們一起對政府說

這樣子 好好地說

我們才能夠在民主來臨的時代當中

為宗教守住中華民國憲法第13條

保障宗教人權自由的精神

這是我們的歷史責任

這不只是佛教的責任

這甚至於是所有宗教的責任

然而

主張智慧 主張慈悲的佛教

如果不起而領導

如果不起來登高一呼

那麼 有誰適合做這個事呢?

所以今天

我說了第二件事就是

我們大家要覺醒起來了

我們台灣佛教的出家人

正面臨著歷史的風頭浪尖

對一個歷史的責任

必須要負責起來

這是法藏的第二個懇切的呼籲


15:09 

最後

我要呼籲一件事

很多人在我做宗教基本法的時候

都這樣說 他說

住大道場的 怎麼不幫你忙

大法師怎麼不出來幫你站台

諸位啊

千萬不要這樣說法

你要知道

台灣剛從解嚴走向民主

這三十年當中

其實很多的大道場

它的土地也不一定完全合法

它就像一隻大象一樣

有非常多的信眾

有非常多不同的政治見解跟立場

乃至於對佛教的看法

它要是隨便站出來說要怎樣

那個不是他道場本身內在的事務

有時候反而會讓他的信眾

產生疑惑 對抗 甚至不高興

乃至於也讓政府覺得會

在意那個大道場的什麼事

所以說 我們沒辦法在這個時候

老是依靠著所謂大道場

你要知道

大道場的成就不簡單

他們要維護大道場的如法的

並且被祝福的 被政府支持的這種運作

也不簡單

然而我們要做的

有可能會被少分地誤解

也有可能會被反對

在這種情況之下

我們不適合讓大道場

在這個時候冒險 走在第一線

這是我們應該要知道的

我們不應該在這個時候

讓大道場感覺 好像為難

或者他沒做什麼

一個菩薩道的行者

他往前走的時候

他在意的是

我能為眾生做什麼

而不是去在意

哪個眾生沒來幫我做什麼

特別是

在這種相對有一些小敏感的工作上面來講

我們更應該要保護好大道場

這個時候怎麼辦

其實 在座諸位 你們要知道

經由民國106年宗教團體法

我們有去表達不同意見

的過程當中

相對的 政府相關人員就說到

他說這一次的反對

已經不是大道場出來反對

而是住在山林裡的師父們

出來集體反對

也就是說

佛教的整個生態當中

有所謂的一端

叫做大道場集團

也有另外一端

叫做什麼呢

叫做獨住山林派的集團

還有一類是屬於在人間弘法的

這三類集團

今後 大道場是值得我們保護的

我們諸位住小道場

乃至於山林的和尚們 比丘尼們

您的歷史責任出現了

真的

出現了

今後是以 化整為零

又以 零而整合為整

的這個方式

來對整個宗教 乃至於政府

表現出整個佛教界的力量

也就是

我們諸位住山林的比丘 比丘尼大姐們

千萬不要輕忽了您的力量

將來簽署

或者走出來

或者表達某一種意見的時候

您只要說"我贊同"

"我願意出來支持"

這樣聲音 累積起來

將是不可限量

諸位啊 我們注意看一下

每一年的齋僧 北中南高

動輒七千人

請問

七千人當中

大道場佔多少?

不多呢

真的不多呢

那跑出來的師父

都不知道從哪裡來的

那有的都阿羅漢樣的

對不對

是不是這樣子啊

是不是這樣

對不對

所以

謝謝

我們現在開始

我們的長老

心量非常廣大

我是指我們淨耀長老

非常廣大

他有說到

他說 連山林的比丘們

住深山的比丘尼們

我們也要關心到

我們也要集結到

我們也要和合到

諸位啊

自古以來 佛法就有三類

出家人本來就有三類

一 義解僧

二 佐事僧

就是在人間弘法的

三 禪修僧

在深山林裡的

本來佛法就是有這三大類啊

所以諸位

您就是佛法中重要的支柱

我們不必再

我們也不應該再依賴說

大道場要做什麼

他反而是要我們支持

我們保護的地方

諸位

這就是我說的第三件事

為了讓所有的宗教

在國家的意義上

宣告了一個保護的宗教基本法

來保護宗教

我們有賴於諸位

各個地方的出家人一起

無論是大道場 小道場

集結在佛教會的領導之下

一起來幫忙所有的宗教

來讓國家訂一個

國家表達心靈高度的宗教基本法

來保障台灣

這世界上少有的 宗教和合的寶地

好不好

不應該佔用大家太多時間

我也講到聲音沙啞了

也肚子餓了

那就說到這裡

非常感謝長老跟惠謙法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禮請台中南普陀寺住持 宗興大律師,出任聯合會創會會長!

一起來支持《宗教基本法》的推動工作(入會及贊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