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帶給宗教徒的啟示


講於 2020.12.06 淨韻三千 2021迎向和平幸福曙光音樂會的即席演説


節錄:台灣的宗教融合、宗教和諧,目前為止看起來,並不完全能夠影響這個世界,因為世界還有另外的思想,他可能並不太在意,甚至於反於宗教。做為一個宗教師,看到這樣的事情,痛心嗎?並不,我們把它當做是自己的責任。

我們覺得這個社會、這個世界上,如果是基於宗教而分裂、或基於某一種意識型態而分裂,那是因為各個宗教師還做得不夠好。我們諸位佛教徒,包括我在內,諸位宗教徒,包括我在內,我們內心裡頭挖掘的慈悲,還不夠深刻;我們對待其它宗教或另一個人的價值,我們還不夠柔軟,所以我們不足以去感化他。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考驗。

希望以上的感觸,能夠帶給這個世界,未來和平的、大家共同有的動力。在全世界疫情很嚴重的情況之下,台灣能擁有少分的安寧,我們不應該以此為傲,而應該以此為責任。台灣能這樣,應該也是各個宗教師、宗教徒善心的感應,所共同成就的。

然而我們更應該感恩於前人為我們舖的路,特別是這麼多世界上的宗教先進跟典範,為我們舖的路。而因此,我們必須接棒,這就是我們佛法講的「發大乘心」。我們今天在這個場合,我願意講是,願意發起一個甚深的慈悲跟接棒,來看到自己的責任,對世界做出我們應有的奉獻。


以下是逐字稿:

體恤 尊重 跟支持的
一個宗教基本法
這個過程當中
我認識了很多
包括基督教 天主教
還有道教 還有民問信仰
乃至於呢 我們一般知道的
新興宗教的各種人士
那麼因此我就感受到
深深地一直抓住一個核心
那就特別是 佛教它的所謂大乘佛法
也就是藏傳佛教所講的這個
金剛乘的概念
就是所有的一切生命的價值
都在於成就眾生
甚至於不成就自己的成佛
那麼我們觀察
或者是體會各個宗教的偉人
也一直是做這樣的事情
他心心念念的 是為了眾生
但是在座的你我
基本上是從凡夫修起的
我們不太可能一下子就這樣做
因此這個世界 就有了需要各種的典範
這種典範 包括了你我心目中
剛剛講的那位神 那位尊者
那位你所親近的
或者現在已經不在世的
你心中的一個宗教典範
我們自己也必須要學會做自己的典範
也就是 在我們各自的宗教信仰當中
找到我們生活當中
剛剛我們這位連線的
喇嘛大德告訴我們的
要在我們自己的生活當中實踐
但是這個實踐呢
其實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為佛教徒
特別是佛教徒
他沒辦法粉飾太平地說 我沒有事
或者我似乎就因為有了我的心中的信仰
我似乎就可以做一切我想要做的
恰恰相反
我們想要做的其實 或許很多
我們必須做的 甚至於更多
但是我們恰恰能做的
在我們自己的內心的黑暗面當中
其實我們能做的並不多
這個時候 我們就必須謙卑
我們就必須柔軟
我們就必須仰賴我們心目當中的典範
而當我們發現了
我們的典範是這麼重要的時候
我們自然地就尊重了其他宗教的典範
也是那麼地偉大 也是那麼地重要
其他的宗教徒 他在仰賴著典範的時候
他也是那麼地渴望 那麼地柔軟
那麼地 甚至在於一定意義上的無助當中
找到了內心的力量
而這個 其實就是各宗教
能夠走在一起的主要原因
我們說 各個宗教能夠一起為人類做些什麼
其實是從我們自己內在裡頭
看到自己的無能
看到自己的懦弱
看到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很多
然而我們能做的其實很少的時候
我們就開始感受到其他宗教的偉大
以及我們自己的渺小
當我們一再地縮小自己的渺小的時候
我們就願意為這個世界做一切
我們如果可以做的 任何事情
這一些 是我對達賴喇嘛深深的致敬
因為那是他在很多的場合當中
提醒了我 要去注意這件事情
那我也感謝了台灣所有的各個宗教
台灣的宗教是很特別的
我有一次到魯汶大學
去做一次學術發表
他們給我的題目就是
台灣的宗教融合 是怎麼完成的
那我大概意思 差不多跟他講的這樣的話
但是我帶上的一個更重要的就是
台灣有各個宗教的領導人
以及各個宗教的弘法師
他掌握了一個宗教的和諧核心
然而這個和諧 目前為止看起來
並不完全能夠影響這個世界
因為世界還有另外的思想
他可能並不太在意
甚至於反動於宗教
做一個宗教師 看到這樣事情
這痛心嗎?
並不
我們把它當做是自己的責任
我們覺得 這個社會 這個世界上
如果是因為這樣子 基於宗教而分裂
或基於某一種意識型態而分裂
那是因為各個宗教師還做得不夠好
以及我們諸位佛教徒
包括我在內
諸位宗教徒 包括我在內
我們內心裡頭挖掘的慈悲 還不夠深刻
我們對待其它宗教的價值
或對待另外一個人的價值
我們還不夠柔軟
所以我們不足以去感化他
這是我們的責任
也是我們的考驗
希望以上的感觸
能夠帶給我們這個世界
未來和平的一個 大家共同有的動力
在全世界都在疫情很嚴重的情況之下
台灣擁有一個少分的安寧
我們不應該以此為傲
而應該以此為責任
台灣能這樣
應該也是各個宗教師 各個宗教徒
善心的感應 所共同成就的
然而我們更應該感恩於
前人為我們舖的這樣路
特別是這麼多世界上的宗教的先進跟典範
為我們舖的路
而因此我們必須接棒
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
佛法講叫做發大乘心
我們今天在這個場合
我願意講是
願意發起一個甚深的慈悲跟接棒來
看到自己的責任
對世界做出我們應有的奉獻
以上是我的感受

一起來支持《宗教基本法》的推動工作:https://bit.ly/3dMSPa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禮請台中南普陀寺住持 宗興大律師,出任聯合會創會會長!

一起來支持《宗教基本法》的推動工作(入會及贊助資訊)